close
張汝京:想回台灣做節能張汝京:想回台灣做節能 中芯創辦人張汝京 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表示,節能環保早在他心中萌生創業藍圖,現在他已離開中芯,將走出更寬廣的路,他想回台灣與相關朋友在節能環保,互動出更多的構想和創意,繼晶圓代工之後,再創出一番新事業。 張汝京卸下執行長後,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。創立中芯九年來,張汝京評價自己,在推動兩岸產業互補上,至少當一次領頭羊;61歲的他,喜歡把兩岸東森房屋的優勢結合在一起,也認同台積若能在合法前提下持有中芯,將是兩岸晶圓代工從競爭走向合作的開端。以下是專訪摘要: 問:之前你表達想與台積和解,甚至早點和解的條件會更好,你覺得現在的和解條件,對中芯股東比較不好嗎? 答:和解比不和要好,冤家宜解不宜結,早幾個月和解,會更好。並且許多項目有更多的合作空間,和解的事情已經達成了。我只能說,盡力而為,在最後一刻,我還是去參加談判,達成協議,讓吳哥窟事情告一段落。這件事情,到此畫上句點。 問:想回台灣嗎? 答:當然很想啊,我很早就想把兩岸資源、優勢更進一步的協助與推動。這樁官司結束了,應該是對兩岸半導體產業有利,希望台灣和大陸雙方都能有更多善意的回應。 我差不多九年沒有回去,現在我已離開中芯的經營層,時空背景不一樣了。我相信,台灣政府與司法一定會用很好的方法來處理我的事情。 而且我持有的是中芯原始股,股票的數目也很少,我景觀設計不是投資人,而是專業經理人。現在我已經辭職,也不是經理人了。 問:怎麼評價自己從台灣過來大陸創業的這九年? 答:當時的政治環境,遠不如今天這麼融洽,困難很多。但從文化、經濟觀點,我們做的事情,是搭起兩岸的橋樑,往和平、和諧之路走。 兩岸合作則互利,兩岸隔閡對大家都不利。兩岸的優勢可以互補,就這件工作上,我當了一次領頭羊。我們來大陸兩、三年後,接著台灣其他半導體廠都來了,他們的確酒店經紀看到大陸有很大的市場與機會。 評價自己 至少當了一次領頭羊 問:你認為兩岸推動高科技要怎麼互補? 答:兩岸的優勢互補至少有六點:第一,大陸市場很大,發展潛力更大。第二、因為大陸市場夠大,所以它可以訂定產品、技術規格,例如EVD,AVS。接著就是數位電視與手機標準的制訂等。這都是大陸的優勢,有自己規格好處很多,若兩岸早點合作的話,規格一出來,以台灣這麼強的設計能力,市場馬上就起來了。 房屋買賣 而且大陸訂的規格不是大中國區自己用,還可向第三世界推廣。像第三代行動通訊WCDMA、CDMA2000,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付不起高昂的權利金。中國訂TD標準可以服務到第三世界,使大家都用得起、也付得起 。 第三,台灣人才經驗值得大陸借鏡。我估計,台灣設計人才的經驗比大陸領先一到兩個世代,以人數來講,台灣設計界「有經驗的」領導人才,大概還是大陸的兩、三倍。這不就可以互補嗎? 第四,大陸資金很多,台灣的永慶房屋資金很靈活,台灣對高科技的融資相對容易。台灣股票市場規模不小,對高科技特別鼓勵。除了上市、上櫃,不上市櫃也可以買賣,融資的管道多,而且靈活。 第五,大陸生產成本還是很有競爭力。台灣半導體的研發能力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。台灣從事高科技有30多年,大陸起來是1990年代後期,比台灣晚了20至25年,這方面也可以互補。 第六,大陸發展高科技,有長期的規畫,可以借重台灣很多成功的經驗,發展起來效率會太平洋房屋更高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灣的同行們應當密切注意大陸已經或即將出台的鼓勵高科技政策。 再談創業 不做跟中芯競爭的事 問:有人說台積電若入股中芯,是把兩岸代工競爭帶向合作? 答:是,這是沒錯!兩岸之間的互補,確實從政府之間的動作,看到更多的進展。 問:有人找你創業嗎? 答:哈,我不會去做跟中芯國際競爭的事情,我現在比較想做以前就想做的事情,就是節能環保的工作。 問:如果你想房屋出租落實做節能環保,不一定要在大陸做對不對? 答:我希望今後能夠走的範圍更廣,兩岸都需要這方面的落實。以前我就想回台灣交流探討,否則很多好的構想和創意,不容易跟台灣朋友進行互動。台灣在高科技方面有比較多的經驗,大陸還要一段時間摸索;台灣民間靈活度大,也容易主導。大陸政府推動力度很大,潛力大。我自己蠻喜歡把兩岸的優勢結合在一起,優勢互補的力量非常大,如果能把台灣經驗與大陸市場結合,兩岸可澎湖民宿以做的事情也會更有效。 問:你如何看待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? 答: 張忠謀 先生 (Morris)在這個行業是一個開創者,也是一個能完全掌握好機會的人。策略好,執行力非常強。開始得早,執行得好,所以在這產業的地位無可置疑,是這行業的領軍人物。 【經濟日報╱特派記者陳碧珠∕上海六日電】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工作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74skmq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